省教育厅2019年播种希望与未来——义务教育教师招录巡回报告分享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日期:2021-01-27  作者:[db:发布人]  浏览量:7807

2019411日上午,我校在音乐厅隆重举行了省教育厅2019年播种希望与未来——义务教育教师招录巡回报告分享会。湖北省教育厅干部人事处二级调研员张彦昌、一级主任科员马彦格,我校党委书记熊传真同志、校长吴崇恕教授、副校长涂军同志、创业就业指导处处长杨智敏同志、学工处副处长杜占红同志及各院系党总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毕业生以及部分大三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熊传真同志主持。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熊传真书记首先介绍了与会领导和报告团成员,学生代表为报告团成员献花。随后,五位报告团成员做了精彩的分享。

中南民族大学优秀毕业生、2018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荆楚好老师、2018“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湖北唯一入围者、蕲春县第二中学校长何欢,扎根大别山深处,历时十二年,硬是将蕲春县向桥乡白水中学这所濒临撤并的农村学校办成了当地的特色模范学校,探索出了乡村学校发展的新路子。

blob.png

我校优秀毕业生谢薇,2012年毕业后主动选择前往随州市淅河镇高岗村金屯小学任教。交通靠风火轮,寝室是水帘洞,在艰难卓绝的环境里,她使用快乐教学法点燃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blob.png

湖北师范大学2013届毕业生李蒙,毕业后前往荆州市公安县闸口镇友爱小学当老师。她带着孩子们研学旅行,走出村里的仅有的一条小路,去看外面的世界。

blob.png

张丹,2010年毕业于武汉传媒学院艺术设计系,现任黄石市大冶市刘仁八镇中心小学办公室主任。20189月被大冶市评为“市教坛新秀”,她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让风筝飞出大山》。

blob.png

黄石市阳新县浮屠镇荻田中学副校长柯文平,2005年毕业于孝感学院园艺专业,和同为园艺专业的妻子从园艺到园丁,一起育桃李,夫妻携手共进,共圆乡村孩子们的读书梦。

blob.png

我校创业就业指导处处长杨智敏同志代表主管部门做了发言。他表示:五位优秀义务教育教师代表的发言,令人感动,催人奋进。他们在工作中经受锻炼,在工作中收获快乐,在教学实践中为梦想开门!在三尺讲台,将知识和希望播撒在偏远乡村孩子们的心田中,充分体现了爱在山路延伸。希望广大学子能够追随他们的脚步,在推动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征途上,沿着爱的道路继续前行。

blob.png

报告团带队领导、湖北省教育厅干部人事处二级调研员张彦昌对五位教师热爱教育、忠于职业、关爱学生、孜孜不倦的精神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把教师作为教育事业第一资源来抓,把农村作为改革重点来抓。通过招录教师等有效措施,累计选派5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到全省各个农村学校任教,经过多年努力,湖北农村教育教师队伍数量、结构、素质明显改善,农村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丰富,农村教育机制得到进一步优化。他呼吁青年学子能以报告团成员为榜样,积极投身于农村教育事业,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并为同学们系统讲解了义务教育教师招录的相关政策。

blob.png

校长吴崇恕教授代表学校向扎根基层、潜心执教的报告团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敬意,感谢其精彩分享,并充分肯定了报告团成员的奉献精神、奋斗精神、大爱精神,对他们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真切祝贺。

blob.png

他指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农村义务教育教师招录工作,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湖北各项事业的发展、教育质量的提高,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尤其是广大农村学校的教师。多年来,我校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号召,遴选了800余名毕业生到农村参加义务教育工作,涌现了王智芳、李艳、杜占红、邓竹君、谢薇等一批优秀义务教育教师。

他要求,学校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学校官微、广播电台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各院系要把本次报告会作为深入开展“义务教育教师招录”动员工作的一项重要活动。报告会后,要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以班级为单位围绕报告会的主题展开讨论。引导广大毕业生充分认识到“义务教育,终身财富”,号召他们敢于担当、勇于选择,积极投身湖北教育事业,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他表示,希望广大义务教育教师能够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广大学生,坚持依法执教,以德立教,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基层教育做贡献,为祖国建设育人才。要时刻牢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做一个率先垂范、为人师表的人,做一个让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

会议主持人、校党委书记熊传真同志表示,学校将以这次报告会为契机,认真抓好相关政策宣传和组织发动工作,动员更多毕业生积极参加湖北省义务教育教师招考,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优异成绩助力乡村基础教育发展。

blob.png

blob.png

据悉,今年湖北省首次开展全省义务教育教师统一招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9945名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包括城镇教师和农村教师。本次报告分享会旨在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完善义务教育教师补充机制,激励广大青年学子投身湖北教育事业。

附我校优秀毕业生谢薇的演讲稿:

在春天的百花园里

我叫谢薇,2012年毕业于汉口学院。当老师是我从小的梦想,毕业后,我主动选择到随州市淅河镇高岗村金屯小学任教。

那年刚去金屯的时候,交通不便,从集镇到金屯高岗村不通班车,只能坐“风火轮”。而生活条件简陋,寝室一下雨就成为“水帘洞”。

“风火轮”、“水帘洞”……当理想与现实之间产生巨大差距,我的内心也曾动摇过。我的梦想,能够在这里实现吗?

这所村小有学生400多人,教师26人,由于教师年龄结构老化,学校很多课程都开不齐。作为全校最年轻的女老师,我的到来,让校长很高兴。他安排我带数学、英语、美术、体育、音乐等课程,还兼任全校少先队辅导员。课程这么多,我能胜任吗?

刚开学不久,家长们送学生来上学,我看到一位老爷爷每天也送孙子来上学。与其说他牵着孙子,不如说孙子牵着他。

这一幕对我触动很大。无论环境多么艰苦,无论条件多么简陋,我们淳朴的乡亲,都希望自家的孩子能够好好学习知识和文化。

此后很多个夜晚,我总能感受到这位盲人老爷爷的竹杖像教鞭一样,在无形地鞭策着我 。我对自己说,条件艰苦不算什么,一定要好好干,教好每一个孩子,为了每一个孩子背后的每一个家。

乡村的孩子大多很胆小,很羞涩,由于之前课程开不齐,很多孩子的学习兴趣不高,在课堂上无精打采,一言不发。

我暗自下决心,一定要让教学富有乐趣,让课堂发生变化。

为了引导学生,我在班上实施“快乐教学法”。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在数学课上,我鼓励孩子们玩手工,用尺子测距离,标刻度,画几何图形,一起制作剪贴画。

在绘画课上,我鼓励孩子们画简笔画,在画中写,在写中画,画自己想画的画,写自己想写的话。一个孩子竟然写出了一首小诗:是谁为我们打伞/是谁为我们盖被/是我们的好妈妈/亲爱的妈妈/我要送你一束小花。

在体育课上,我带着孩子们一起放风筝,让他们迎着风,拽着线,感受到拉力也有一种牵挂。我把大家的作品贴在黑板上,让他们享受到文章被发表的成就感。

在制作课上,我带着孩子们一起制作风火轮,希望他们风风火火,将困难碾压。

孩子们非常骄傲、非常自豪,学习兴趣也在不断被点燃,被擦亮,被激发。

就这样,我像变戏法一样鼓励着学生们,我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快乐地学习,开心地玩耍。

在我的不断引导下,孩子们越来越爱学习,他们不再木讷,变得踊跃,变得敢于发言,勇于表达。从每堂课鸦雀无声,到积极发言,悄然间,每个孩子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看,这是我和孩子们在课堂上一起动手布置的魔法教室,大家一起创作,教室被布置得五彩缤纷,美丽如画。

作为一所寄宿制村小,我们学校大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孩子。

这个举手的小女孩叫小琴,在她三岁时,妈妈离家出走了,而爸爸常年在外地打工,她寄宿在学校里,节假日就住到亲戚家。

有一天夜里,我正在值班,突然见到宿管员杨老师慌忙火急地跑进办公室,对我说,不好了,谢老师,我上了一趟厕所,顺便查寝时,发现小琴不见了。

一听这话,我大吃一惊,我们赶紧去找。我们把学校找了个遍,又到村头巷尾去找。

那天的天特别的黑,下着小雨。我们从高岗村找到李店村,又从李店村找到梨园村。看不清路的我,摔了一大跤,衣服上全部是土,手也磨破皮了。

我顾不得这些,大声喊着小琴的名字,喊着喊着就哭起来了,我很害怕,我生怕丢失了一个孩子,我感觉每一个孩子都是我自己的孩子。

直到第二天凌晨,我们终于在梨园村小琴破旧不堪的老屋里找到了她。

那一刻,我非常高兴,又特别生气,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孩子,怎么就这么不听话。

回学校的路上,小琴低着头小声对我说,同学们不爱搭理她,而打工的爸爸也很少联系她,她感到特别孤独。昨天晚上在寝室睡觉时,梦见了多年前见到的妈妈,一梦见妈妈她就哭醒了,就走了一宿的小路,回到了老屋。

听到她的话,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我紧紧搂住她说,学校也是你的家,老师也是你的妈妈。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我想,我不能仅仅关注如何去上好课,还要引导留守孩子感受集体的温暖,把学校当成温馨的家。

在这所很少开展全校性活动的村小,我主动策划温馨大课间活动,和老师们一起找创意,想办法。

看,在我们的努力下,从来没有跳过舞的孩子们,学会了手拉手跳校园集体舞。

一二年级的孩子合唱着《数鸭子》、《捉鱼虾》,三四年级的孩子们跳起了舞蹈“让每个梦想都开花”。五六年级的孩子们摇头晃脑地诵读经典《三字经》。

孩子们懂得了同心协力 ,孩子们学会了共同拼搏。

大家越来越亲密,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曾经出走的小琴也更好地融入了这个集体,变得不再孤僻,不再自闭,你经常可以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看到笑容灿烂的她。

在校园心愿树上,学生小毛写道:我们全校就是一棵大树,我们都是树上的叶子。

我们还成立了“红领巾广播台”,结束了学校多年以来无广播的历史,让孩子们自己当主持人,在大喇叭里说着流利而标准的普通话。

我们举办了全校有史以来第一次“六一”联欢会,让每个孩子登上属于自己的舞台。

全校400多名孩子有300多人登台,大家唱着跳着,乐开了花。

这几年,我和老师们还开创性地举办了一系列活动,让寂静的村小第一次有了中秋联欢会,第一次有了校园图书角,第一次有了演讲比赛……

我们的活动越来越精彩,越来越出彩。

老师们的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我们开展了第一届教师拓展会,看到孩子们为我们欢呼呐喊的身影,我的干劲更足了。

教育局专门在我们学校召开了现场会,很多学校前来观摩学习。

湖北电视台到我们学校来采访,说,怎么也没有想到,这里的乡村孩子这么有活力,有朝气,有才华!

几年来,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凝聚了友谊,锻炼了能力,更加阳光,更加开朗,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孩子们在全区演讲比赛、全市征文比赛等活动中多次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一点都不比城里的孩子差。

我们学校被评为“随州市少先队红旗大队”,而我的教学也结出了累累硕果,多次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得奖项。个人也先后获得“市优秀教师”“市少先队优秀辅导员”“模范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还受邀到教育部做分享报告。

回想这几年,我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们把校园当家园。虽然它很偏远,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心里有爱,手里有美,去精心妆点,乡村的校园一样可以美丽如画。

看,我带着孩子们一起植树,一起栽花,一起营造和呵护着这个家园的美。

一起用热情去浇灌这片干涸的土地,一起用爱心润泽我们心中的萌芽。

每当飞雪过尽,冰雪融化,校园里的花朵们迎着春天的步伐如期绽放 。那时你看——

我们的红花红得热烈如火

我们的紫花紫得娇艳如霞

我们就感觉是站在春天的百花园里,共同感受生活的姹紫嫣红,共同感受未来的万紫千红,共同迎接着青春的蓬勃萌发!

(党委宣传部大学生记者团 摄影记者:李毛毛)


收藏本页